青山多妩媚

只能说大概能成为密友,总归带着些爱。I will grow old with him,just from afar.

苇草般的蚂蚁

 “这个世界上只有一种病,就是穷病。”

     这是电影《我不是药神》给我最深的印象,而留下这句金句的人摇身一变,从假药贩子成了《无名之辈》中的跑路商人黄鹤,不说错了,是高老板。

  而《无名之辈》这个故事便在被骗者给跑路商人办的追悼会中开始。

  人生就像一场戏,因为各种离奇巧合,一群蚂蚁一样卑微的人命运交织在了一起。


  1关于人生

  当你面临人生的巨大变动时,你能勇敢承受,还是会从此一蹶不振?

  每个人都希望在困难面前,自己能够勇敢承受,可有时候,想法就只是想想而已。不是每个人面对挫折都能够站起来,也不是挫折过去就不会留下伤害。

  故事的主人公马先勇是一个刚刚考上公务员的协警。他努力工作,做事拼命,可他不擅长考试,考了五年才考上公务员。

  逢人生之大喜,当与知己痛饮。马先勇就这么做了,而大喜之后,便是大悲。

  酒后驾车的意外,改写了三个人的命运,女儿马依依失去了母亲,妹妹马嘉祺从一个如花少女变成了高位截瘫,而马先勇自己则失去了梦寐以求的工作和爱人。

  马先勇变成了女儿和妹妹眼中的罪人,也成了俗世中最普通的油腻男人。

  一个落魄保安,碰瓷讹人医药费,买菜赊账还顺走人鸡蛋,看起来似乎已经是没脸没皮的巅峰了。

  可即使是这样,一个男人也想有里有面儿的活着。

  所以他努力的想考协警,努力地想帮警察办案立功。

  只是,想有里有面儿地活着,真难。

  只是,无论他多么努力,面前都只会是一堵南墙,因为他已经老了。


 2关于事业

  这个世界似乎是年轻人的,年轻人因为有力量。因为有着更大的作用,年轻人总会成为社会最关注的对象,他们高喊着自由,他们追寻着自我。

  而他们背后是一群没有自由没有尊严的中年人和一群被人遗忘的老年人。

  我们时常说在职场上,你不能骂年轻人,但是你可以骂中年人。骂年轻人年轻人可能会辞职,但如果你骂中年人,他们绝对打不还手骂不还口。

  上有老下有小,背负着巨大的生存压力,更让人痛苦的是家人的不理解。

  妻子会埋怨你能力不行赚钱太少,孩子不理解为什么自己的父亲给人感觉如此窝囊,因房贷被掏空的父母对自己的孩子虽然不说什么,无奈的叹息里已经说清了一切。

  你垃圾,你不行。

  而更悲伤的是,他们说的确实是实话。

  可这个垃圾的你,已经是尽全力的了。

  你终究还是慢慢变成自己讨厌的样子。

  可这样的你,没资格朝任何一个人发火。  

  某种意义上来说,马先勇的没皮没脸,有一半来自于家破人亡的巨大内疚,另一半则是来源于人到中年的巨大生存压力。

  人到中年的巨大悲哀,除了生存压力,还有个人基本需求的欲壑难平。


  3关于出轨

  高老板一个出轨后离婚的男人。

  搁在现实生活中,“出轨”、“离婚”两个关键词就足够他在微博评论区被骂上十页渣男,可能加上“净身出户”会好那么一点。

  有问题吗?没问题啊。

  毕竟是你所做出的承诺,毕竟你的承诺并没有兑现。

  可以理解么?可以理解啊。

  在遇到真正的爱情之前,我们可能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走入婚姻,或者是年纪到了家人逼迫,或者是只是喜欢的错觉,又或者是只是觉得这个人适合结婚。

  可随着时间的缓缓流过,生活中的各种小摩擦,磨没了仅有的那么一点好感。

  两个人的距离那么近,心的距离却那么远。

  在这个时候,你遇见了那个让你产生爱情的人,你仿佛沙漠中的人有了一滴水,你会怎么做?

  无论肉体,精神是肯定出轨了的。

  有的人会选择离婚净身出户,再去追心动女生;有的人会选择不离婚,然后脚踏两条船。

  前者意味着你将失去你前半生拼搏所获得的一切,而后者意味着伤害别人让自己获得最大限度的快乐。

  故事中的高老板就是前者。

  出轨就没有真爱么?答案是否定的。

  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在强制性责任的加持下,仍然产生了这样一句古训,共同生活的两个人,可能真的是貌合神离。

  这个时代的婚姻越来越与爱情无关,爱情是反理性的,爱是本能。

  这个时代的婚姻更像商业谈判一样的契约关系,充满了利益与权衡,充满着理性思考,充斥着生活的一地鸡毛。

  爱情凋亡在婚姻之前,或结苞在婚姻之后。

  而婚姻,本不该如此。

  而爱情,本不该如此。

  而生活,本不该如此。


  4关于接纳

  中年百事皆哀,年轻人也并不轻松。

  农村是城市的老年,是思想文化还是城市建设都还停留在在许多年前,老年人一样被遗忘了,被掏空了。

    年轻的劳动力被吸入城里,从事各种各样的行业,他们建设着城市,在城市中迷失着自我。

    来到城市的时候都是怀抱着梦想,相信自己只要勤劳肯干,最终一定会被认可接纳。

    最后却发现,自己的代名词永远只是农民工。

    农民工,是乡下来的工人。

    这个名词的产生,本身就具有浓浓的歧视链意味。

    本想着衣锦还乡,却没想到在城市挣扎求存的同时,也迷失了回家的路。

    当付出和努力无法得到应有的回报,产生的便是自我怀疑,而自我怀疑极容易导致自我放逐,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社会不稳定因素。

    故事中的进城三人组就是如此。

    一个坐台小姐,两个抢手机的嫌疑犯。

    说到底,不过是迷失在大城市中又失去了回乡的路的普通人。

    每个人都有梦想,可最终能实现梦想的只有少数。

    那些有梦想而未能实现的人会被人嘲笑自不量力,会被人嘲笑自作自受,仿佛看他们的笑话就能证明自己的政治正确性,从而获得某种优越感。

    我们极擅于宽容自己,我们极擅长做对错判断题。

  可我们不擅长宽容他人,也不擅长理解接纳。

    人生在世,谁比谁容易?

    大多数人都不过只是一根会思想的苇草,忙碌一生的蚂蚁。

    多些宽容,多些尊重,多些理解,多些善意。

    既是为了别人,也是为了自己。


评论

热度(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