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多妩媚

只能说大概能成为密友,总归带着些爱。I will grow old with him,just from afar.

我们终将成为我们

  《无法成为野兽的我们》,是新垣结衣沉寂一年后的第一部戏。如果说上一部《逃避虽然可耻但是有用》是告诉我们在面对问题时可以选择逃避,那么这部戏就就成功打脸告诉你,逃避并不可耻但是没用。

  因为那些问题,你总归要面对。

  1

  这个故事里的新垣结衣叫“深海晶”,一个典型的看似拥有完美人生的职场女强人。她能百分百完成工作,有一个相恋多年的男友,总是有着完美的微笑,善解人意。


  看起来,这样的她似乎应该每天都很快乐,然而,事实恰恰相反。当她一边哼着“如果感到幸福你就拍拍手”一边保持微笑工作的时候,我甚至怀疑下一秒她就要从楼上直接跳下去。

  因为,看似井井有条的生活,实则是一团乱麻。

  总是无法完成老板规定任务经常做错事、捅篓子,同时又很玻璃心的新人下属;总是随便应付导致原本不属于自己的工作,被老板分配给自己的老同事;脾气暴躁要求苛刻的老板;食之无味弃之可惜,想分手却分不了的男朋友;还住在男朋友家里的男朋友没工作的前女友。

  抱着理解每一个人的想法,深海晶默默地把所有压力都扛在了自己肩上。

  因为理解男朋友,所以不和他主动去谈前女友的事情,一个人住在郊区的小公寓,每天提前一个多小时起床坐车去上班;因为理解新人,所以在回到家以后,默默地把他工作的漏洞都一一补好,拿着低廉的工资,忍受着老板的暴脾气和压榨;因为这份理解,她甚至在别人当面说她笑的很虚伪时,假装无事发生,转身微笑离开。

  活的开心么?不开心。

  笑得很虚伪吗?确实是的。

  只是,那些看似在虚伪微笑的人,其实为了你已经很努力了。

  “深海晶”完美微笑的背后,是巨大的包容,也是对人间的忍耐、无奈、习惯。

  2

  因为饱受生活所苦,所以“深海晶”想成为野兽。想着如果像野兽般放纵,或许就没有那么多痛苦。看起来这似乎真的是一个好法子。

  只是生活中,我们每个人都无法成为野兽。

  故事中,深海晶因为替每一个人着想而无法拒绝身边人的不合理请求;老同事因为即使努力工作也会被老板责骂,所以只能自我放弃抱着“没有希望就没有失望”的想法应付工作换取短暂的心理平衡;新人虽然有想努力工作,但是根本不知道该怎么做……

  在他们身上,我们或多或少可以找到职场中自己的影子。

  税务师不敢在自己喜欢的女人面前坦诚自己的内心;前男友因为是自己先出轨的,所以容忍前女友、委屈现女友;前女友因为爱人的背叛而自暴自弃……即使是看似最为潇洒的吴羽,也因为生活的重压而不得不放弃了爱情。

  他们的感情生活,也同样是一地鸡毛。

  无法成为野兽的“深海晶”,也是每一个生活中苦于现状而难以改变的你。


  野兽说是放纵,其实更意味着勇气,意味着坦诚,意味着一旦有一个目标就马上去做,顺从自己本心行动的能力。

  行动之所以艰难,是因为我们清楚地知道:人生,有舍才有得。

  迈出改变的那一步就意味着告别和失去。


告别过去的自己,失去自己一直拥有的、珍爱的、曾经无法舍弃的人或物。

  因为不舍得失去,所以利用大脑自我欺骗,现在的生活就是我想要的。然而身体却是诚实的,它清醒地告诉你,你每天都过得很不开心。

  改变就像破茧,充斥着痛苦,可如果不去改变,就无法获得基本的生存快乐。

  你永远无法让所有人满意,你也永远无法让自己满意,但你总要学会拒绝和取舍,在两者之间找一个平衡点,做自己不讨厌的快乐的你。

  3

  我们永恒地向往着自由,无论是精神自由还是生活自由,似乎自由就是无边无际、无拘无束,可当人被定义为所有社会关系的集合时,就意味着绝对的自由无法实现。

  人无法实现绝对自由,那野兽呢?

  受饥饿逼迫开始捕猎活动,受自然气候调控进行生殖,受“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自然法则调控生老病死。他们似乎也像木偶一样,被冥冥之中的大手操控着命运。

  萧红在《祖父的园子》里写“一切都活了,要做什么,就做什么。要怎么样,就怎么样,都是自由的。倭瓜愿意爬上架就爬上架,愿意爬上房就爬上房。黄瓜愿意开一朵花,就开一朵花,愿意结一个瓜,就结一个瓜。若都不愿意,就是一个瓜也不结,一朵花也不开,也没有人问它。玉米愿意长多高就长多高,它若愿意长上天去,也没有人管。”

  但即使是看似自由的蔬菜水果,获得自由的空间,也不过是那园子中的一隅。

  自由,或许本来就不是无限的。

  生而为人,我们所能获得的自由,或许只是一个人生路上打怪升级途中可以短暂回血的一个舒适区。

  在这个舒适区中,我们可以短暂的忘记杂七杂八的烦心事,忘记咸猪手的客户,苛责的老板,不如意的情感生活,拖后腿又八卦的同事。

  这个舒适区是被深海晶称为心灵绿洲的啤酒店,是上班族在挤地铁是利用短暂几分钟刷的微博,也是搬砖一天后的一局王者。是我们忙碌一天之后,卸下壳子的短暂放松。

  我们从小向往自由,只是长大了才明白自由有限度。

  自由,不过是一口井,是一棵树,一个房子,一个家。

  而在这狭窄的自由里,沉重的责任、必须做出的舍得、徘徊许久的怯懦……这些看似矛盾的存在,本身就是我们人生的构成因素。

  而正因为有这种痛苦纠结,我们才不断改变,不断成长,最终成为人。

    我们不是机器,我们也不是野兽。

  我们终将成为我们自己。


评论

热度(65)